2016-11-22

網路成癮預防

文/健康上網每一天網站編輯部編輯整理

網路科技的日益發達為我們帶來生活方便,但卻也促使網路成癮成為近年來不容忽視的社會文明病。當今網路成癮率的人口大都集中在經濟及科技較進步的地區,有人認為這只是個人嗜好和習慣所導致; 但也有人持相反看法,認為網路的成癮是一種衝動行為且控制障礙的疾病。網路科技使用所造成多重負面問題,致使對目前正在發育成長的孩童影響甚鉅,也促使校園網路成癮問題日趨嚴重。

因此,即早做好網路成癮防治,是要使孩童從小培養正確的上網習慣。畢竟,網路就像食物一樣,不能絕食、只能節食,最終目標就是讓孩子學會自我管理,找到生活目標,在網路經驗和現實生活找到平衡點。



任職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的王智弘教授,長年致力推廣網路成癮防治多年。指出要使孩童避免網路成癮,家長與老師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必須要有家庭和環境的全面輔導策略介入。因此,設計規劃運用五個層次預防模式機制,依序為健康促進、初級預防、預警制度、次級預防與三級預防,透過周全防治機制以避免網路使用所造成的負面問題發生,以為孩童創造良好的網路環境使用。



有關網路成癮預防五個層次機制,說明如下:



ㄧ、健康促進層次:

Ø 意涵:

顧名思義目的是在增進學校師生有正確使用網路的能力,且運用網路作為提升心理健康、學習和生活知識的工具,並透過具體作法來達到使用網路者健康的心理環境。

Ø 具體作法如下:

1. 提昇網路使用的專業知能:舉辦如何健康使用網路的研習課程給師生參加。

2. 強化網路專業倫理及行為規範:加強宣導網路服務提供者專業的倫理教育、制訂專業行為規範,在校園設置網路倫理委員會監督並加強網路提供者與使用者的法律觀念。

3. 針對校園網路倫理、網路文化、網路心理問題以及相關問題進行輔導及研究。

4. 結合專業電腦從業人員及心理諮商輔人員,強化對網路使用有問題的師生進行相關問題處理及心理輔導工作。

5. 具體推動校園網路文化之建立:透過通識教育電腦課程來提倡優質網路文化並建立優質網路文化風氣。

6. 健康網路心理維護:提供網路心理健康資訊、舉辦網路心理健康講座、推動健康網路環境之塑造並進行定期性的追蹤評估。



二、初級預防層次:

Ø 意涵:

主要採取統整校園資源,提供預防網路成癮及其相關網路問題來進行輔導,提升師生和家長有關網路成癮會造成身心影響問題等相關知識宣導,並積極推動網路成癮與網路心理問題的預防策略,營造安全與健康的上網學習環境。

Ø 具體作法如下:

1. 對全校師生及其家長舉辦網路成癮、網路心理健康、網路安全及相關實際教案探討課程或以班級座談形式,並在校園宣導相關文章。

2. 對學生提供生涯規劃、人際關係、溝通技巧、提升自尊、學習輔導、時間規劃、自我監控等輔導活動與研習課程。



三、預警制度層次:

Ø 意涵:

主要目的在建立校園網路成癮及其他相關網路心理問題的預警機制。即可早期介入,避免加重成癮指數,可及時提供協助。

Ø 具體作法如下:

1. 可透過學校的學務、教務系統,針對網路成癮狀況進行全校師生進行篩檢;也可善用學校的出缺勤系統去檢視學生表現,透過學業異常退步的學生進行篩檢與追蹤。

2. 可將網路成癮納入高危險群學生與中輟生的輔導計畫中。



四、次級預防層次:

Ø 意涵:

次級預防重點主要針對孩童進行網路成癮及心理健康問題加以處理,必要時轉介至專業的心理人員加以處理。目的希望即早發現,即早處理,避免問題持續惡化。

Ø 具體作法如下:

1. 對於網路成癮的學生提供面談諮商輔導服務。

2. 學校可安排將網路成癮輔導學生計畫納入課程裡,同時也請家長及學生同儕加入共同協助輔導,並提供網路成癮諮詢。


五、三級預防層次:

Ø 意涵:

預防重點在於避免網路成癮負面問題在校園環境以及學童生活中擴散與蔓延。除了可使用學校系統預防外,必要時要請專業健康人員輔導,避免問題持續擴大。

Ø 具體作法如下:

1. 學校除了可建立特約心理諮商、心理治療、精神醫療等網路成癮問題之轉介系統,也可聯合校園資源規劃網路成癮危機處理機制。

2. 學校可提供任課班級老師相關網路成癮教案宣導,也規劃進行校內網路成癮篩檢與預防輔導。

3. 提供家長有關網路成癮諮詢服務,也可結合社區相關資源推動網路成癮防治計畫。


網路早已與我們生活密不可分,因此網路成癮問題也與生活環境習習相關。透過設計相關預防機制,並且加以落實防範,共同建立網路成癮的防治機制,可有效進一步營造有效健康上網的美好環境。



參考來源: 王智弘 2007 校園網路成癮五級預防模式之建立

第210期 主編:王智弘,編輯:周守倉,96/07/17

http://www.heart.net.tw/epaper/210-1.html



參考資料:

王智弘 2009親子天下 我的孩子會網路成癮嗎?https://goo.gl/G4j0rp

 

推薦閱讀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