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2

網路成癮治療

文/健康上網每一天網站編輯部編輯整理


戒斷網路成癮如跟情人分手一樣難,不僅需要循序漸進的消除積累已久的習慣,更需要成癮者自發的動機,自身想戒除的動機往往是成功戒除網路成癮症的最大助力。此時若能尋求適當管道,透過策略性的治療,將能更有效戒除重度依賴網路的不良習慣:


一、心理治療

此方法為目前國內、外比較常用,而且成果顯著。

常用的心理治療方法主要包括下列:

(一) 認知行為治療:

為心理治療常用的方法之一。包括認知和行為治療兩部分,是使患者暴露於刺激之中,挑戰患者對網路的不適當認知,並訓練大腦以不同方式進行思考。在治療過程中,患者需要接受心理諮商師傳遞給他的觀念和行為,並反覆練習使大腦得到新的學習,這種練習到最後將使患者變成自發性或習慣性的行為,導正回正常值。

(二) 團體心理輔導:

主要輔導目的為協助患者從失序的上網行為與脫序的生活中回歸正常平衡。輔導目標不是戒除上網行為,而是培養患者有合理的自制力上網習慣,能夠自行安排上網與非上網的時間,學習將網路世界和真實世界區分,有效達成平衡 。



二、藥物治療

使用治療網路成癮的藥物,主要為抗鬱劑和情緒穩定劑。目前醫學界的研究認為:人體內存在一個「奬賞系統」,此系統的物質基礎主要是多巴胺、乙醯胆鹼等多種神經介質,它可調控人的情緒,使人在短時間內高度興奮。使用抗鬱劑和情緒穩定劑則是透過抑制多巴胺等神經介質的產生,減少人的興奮度,以達到戒除網路成癮的目的。採用此項治療是當患者以無法靠心理覺知練習控制上網行為時,而不得不採用的治療模式。



三、住院治療

對於已經出現嚴重社會功能障礙者,如電腦關機即有坐立不安、打人、焦慮、易怒以及腦海浮現網路畫面;還有拒絕與人社交、不吃飯、翹課、翹家及自控能力差等網路成癮者,所必須要採取住院治療的方式。並且分成個體化、分階段、全方位等三種治療方式。

(一)個體化治療-主要是根據每位患者所處年齡階段的心理特點、受教育程度、成長背景、家庭環境,制訂個別化的治療方案。

(二)分階段治療-患者住院期間,會分別處於適應期、恢復期、鞏固期等不同階段,依據不同階段,逐步提供不同階段的進行心理及藥物治療。

(三)全方位治療-乃指包括心理、藥物及物理治療在內,與學校、家庭、社會教育緊密結會,使患者重新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治療。


雖然目前現階段的醫療體系,對於網路成癮治療提供完善有效的措施。然而,網路成癮問題需要未雨綢繆,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戒除網路成癮不僅需要戒斷者自發性的動機,更需要社會、學校、家庭等多方面共同努力配合。預防網路成癮的最好方法,為盡可能培養自身興趣、休閒及專長,保持生活平衡,融入團體生活,學習與他人共處學習或休閒娛樂,擁有正向能量,避免讓躲進網路世界宣洩壓力。


參考資料:

高雄醫師會誌 JOURNAL OF KAOHSIUNG MEDICAL ASSOCIATION 2012. vol.20, No.2

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專題報導:https://goo.gl/6OamqV 

 

推薦閱讀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