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回到真實的世界(Off line)

 /健康上網每一天網站編輯部編輯整理

 

這個時代,是站在歷史上,最難教養青少年的時代。

這也是有史以來,最難當父母的一代,

這一代的青少年是在「網路時代」出生,那麼他們的一切,可能都是虛擬的。在網路上,可能是一個社交能力很強的人,結交的朋友很多;但下了線,回到「真實世界」,可能是一個害羞,或是某種自閉程度的人,甚至缺乏社交能力,連一個朋友都沒有。

在「真實世界」裡,他們和人的距離,愈來愈遠了。他們有可能不知道如何和人相處,不懂人情世故,也不懂遇難時,如何向外求救。有時候因應不過來,不知所措。這樣的狀況會使孩子更想要逃到虛擬的世界中。

在網路世界裡,輕而易舉的就可以殺人,甚至簡簡單單的死而復生。但在真實世界裡,殺了人讓他人的生命一去不復返,自己則不在有未來。

 

該如何協助青少年「辨別虛實」呢?

多一點家庭時間,多一點家庭活動,多和孩子在一起,並讓孩子參與各種各樣的活動,尤其是可以帶著孩子當義工或志工,體會與「真實的人」接觸的感覺,切身感受歡笑、汗水、跌倒的痛、助人的喜悅。

 

給予機會,青少年會成長的更好。

教養青少年需要教他們生活上的能力,教他們在得到和給予之間,如何取得平衡。服務人家是給予,是奉獻。如果孩子沒有機會為家人服務,也沒有機會為他人服務,那麼,成長是會受到侷限的。

當父母的人,要培養一個自我肯定,有自信心的孩子,就是要讓他們透過

 

「服務」來對自己感到肯定。洗碗盤、做家事也是一種自我肯定。
汗,是不會白流的,碗,也是不會白洗的。

少年當然不想花時間去拔草,去洗碗,但那些都是生命經驗之一,是真實世界。在真實世界裡流汗,總比抱著iPad一直玩遊戲還好,何況長時間盯著平版電腦,視力衰退快速,靈魂之窗受損,頸椎也僵硬,得不償失!

 

參考資料:https://goo.gl/BmQRK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