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將網路塑造為工具 別讓工具塑造我們

 /健康上網每一天網站編輯部編輯整理

 

儘管現代家長們對於網路的認識多半還是認為會阻礙孩子學習、使孩子荒廢學業的玩具,但數位媒體、傳播網路其實為學習、社交、公民參與社會等帶來無庸置疑的契機。

學校對於孩子的教育及知識技能固然是給於最大幫助的場所,然而,父母親才是建構人生價值最關鍵的人物,有些家長在國小,甚至早於幼稚園便開始讓孩子接觸資訊科技,出發點是好的,但是使用平板電腦作畫、寫字、查查資料、說說故事,真的就是教學嗎?小學階段,以科技產品主導學習,一來不符孩子的心智發展,二則孩子未有足夠的成熟度去駕馭色彩繽紛的誘惑。

在小學階段,更應該建立良好的認知能力和價值觀,例如:在電腦課內要學習的式學習基本的知識和技能,重點在於了解資訊科技與生活的關係,明確利弊,建立正確觀念。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父母也一樣,與孩子談自己完全不懂的東西,除了欠缺說服力,也容易被蒙蔽。家長必須先要接受它,並實地了解它,才能和孩子一起探索,共同議定使用時間和規則,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透過家庭和學校合作,循序漸進地引導孩子認識這種工具的特性,才能達至善用科技的目的:我們塑造工具,而不是工具塑造我們。

 

參考資料:https://goo.gl/xWrGX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