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網路時代來臨 父母也可以這樣做

 /健康上網每一天網站編輯部編輯整理


網際網路時代來臨,很多網路安全問題逐漸浮現,許多腳色面臨很多的挑戰,家長、老師開始思考新的問題,如何面對網路時代?要如何運用網路上的資源,但又不被網路上面五花八門的資訊所侵害,網際網路打破了時間和地域的限制,即便在鄉下的孩子,現在流行的歌曲、手機自拍、facebook幾乎是人人都有,也能夠與時俱進,論起網際網路上的使用,他們擁有了接軌世界的優勢,有些資訊甚至比大人還要老道,同時他們也要應該學會避開「陷阱」。

 

現代的孩子還不知曉隱私權的重要性,無意間就透漏了自己的資訊,在FB張貼私人文章、較清涼的照片,或是和陌生人聊天,這些流漏出去的資訊,不希望等到他們成就不錯的事業,這些「過去」反成了自己的障礙。何不找個時間,和孩子聊聊,讓孩子清楚現在選擇的隱私,是為了保障和保護自己。

 

現在的網路遊戲設計會讓人上癮,為了想要破關或是更高的成就,吸引孩子花了更多的時間甚至金錢。此時家長絕對要挺身而出,面對無法自拔的孩子時,家長要多溝通、多關心讓他學習分辨什麼時間該玩樂、何時該使用網路這個工具。
也可以趁這個機會多增加親子的共同時間,父母也可以多分享一些自己所學,而孩子也可以分享一些父母所不知道的事情,共同上線討論,藉由這樣的互動同時可以讓家長更了解孩子在網路上的應用,也是增進親子關係不錯的方法,同時也要提醒孩子網路上的禮儀和安全問題,甚至可以透過網路搜尋案例,和孩子分享新聞案例的討論,花些心力關心孩子的網路行為,提前和孩子約法三章,和孩子一起面對這個新興的網路世界。

 

參考資料:https://goo.gl/cAZQZA

 

推薦閱讀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