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5

當孩子要求擁有一支手機- by澤爸

 文 / 親職教育講師 魏瑋志(澤爸)

 孩子擁有手機之後 

我到許多國中及高中演講時,發現到國高中生的孩子幾乎已經人手一機了,甚至小學高年級生也都有些普遍了,沒有手機才是異類.

有些是孩子自己要求「爸爸,可以給我一支手機嗎?」然後,爸媽拿手機當作表現好或努力唸書的獎勵「好吧!看你最近這麼乖.」、「只要你這一次考試考到前幾名,爸爸就買給你.」以及對於孩子擁有手機不以為意.「拿的是我的二手機,而且不能4G上網,只能通電話,沒有關係啦.」、「他說班上同學都有,而且都加群組每天聊天,擔心他會被排擠啊.」、「他都說是拿來查資料的,我也不懂到底有沒有.」

孩子擁有一隻屬於自己的手機後,慢慢地關在房間裡面的時間變多了,寧願低頭與同學之間傳訊息,也不願意在客廳跟爸媽講話;開始很在意朋友回覆了沒?!社交媒體上按讚了沒?!為什麼對方不跟我加為好友?!為什麼會跟我解除好友關係,變得患得患失;在班上有同學開啟『個人熱點』,讓全班一起共享,即使手機沒有4G也可以上網.

當爸媽發現不太對勁之後,開始要約束孩子使用手機的行為「好了.不要再看手機了,收起來.」、「最近要期中考了,請你給我保管.」得到的回應,不是一直推託「好!好!再等一下就好了.」就是生氣的捍衛權益「這是我的,為什麼你要拿走.」

最後變得上課不專心、越來越少的親子相處時間,以及越來越多的親子衝突.況且,過度依賴社群媒體與手機上的交友關係,會使孩子長大後不懂的如何經營更深層與更有意義的人際關係、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內心的感受、還有在面臨壓力時,不知道如何找人尋求幫忙與協助,反卻投入在電子設備(電動)與社交媒體(交友平台),這些提供短暫紓解的管道.

手機上癮的誘惑

有次聽到澤澤說,他的的同學之中已經有不少孩子擁有智慧手機或平板了,實在是有些驚訝.不過,即使孩子再怎麼羨慕他人,該堅持的就是要堅持,因為使用手機是會成癮的.許多大人聽到“叮咚”的聲音,都會忍不住看看是否有訊息.不知道要幹嘛時,很自然的拿出手機滑個幾下.當與他人相處覺得尷尬時,用手機裝忙當作擋箭牌. 

連大人都無法克制,何況是孩子呢!

讀書時聽到“叮咚”聲,分心轉頭過去看一下.平常無聊時會翻開書來看,現在全都拿去滑手機了.原本尷尬時會想辦法擠出話題與他人聊天,有了手機之後也懶得與人深交了.

當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尚在建立之時,我們把手機給了孩子,等於是把一大塊的肉,放在獅子的旁邊,不斷地給予誘惑,接著就深陷其中而不自知了.

 

3C產品的主控權

3C產品與網路絕對是很棒的工具,不管是資訊的流通、自學的效率以及與朋友聯繫上的便利.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所以在孩子能夠自我控制時間,以及知道如何正確的運用工具來找尋資訊之前,請務必把孩子使用3C產品的主控權上,緊緊的握在手中.然後,一旁觀察孩子,再逐漸地放寬與放手.

1.      手機或平板就是爸媽的.需要跟朋友討論、需要上網查資料、需要在外面時可聯繫到人,可以要跟我們借.

2.      借出去之前,先了解需要多久時間,然後控管使用長度,約定好及時歸還. 

3.      務必了解孩子上網的內容.網路無遠佛屆,越小的孩子越需要.

 

觀察並逐步放手的同時,要好好的判斷是否可以讓孩子擁有一支手機.而評斷標準絕對不是有多乖、成績考幾分或年齡到幾歲了,應該是其之『自制能力』的具備.

孩子待在家的時候,應該是多與我們相處在一起,共度親子時光,一同建立起聊不完的親子話題,而非爸媽跟孩子都把視野侷限在一個小小的框框裡.相處一室,卻各自用著自己的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