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網路霸淩擋不住,但孩子必須搞懂這些事!

/健康上網每一天網站編輯部編輯整理(photo by Kristina Webb Art 臉書)

 

在這個網路時代,一般人並不曉得與自己聊天、玩遊戲的人到底是誰,無法面對面的互動,言語之間也毫無禁忌,一旦開頭,將如滿天亂飛的炮火,完全無法控管其追炸之方向;而群眾盲目渲染之威力,能勝過史上任何一支強大的軍隊。

隨手可得的網路管道、隨處可上網的科技環境,無所不在的影響孩子們,現實世界中多少會因為彼此還得見面這樣的心態,注重倫理道德、是非對錯,但在網路世界中,揮動虛擬武器殺人、動動手指的狠毒謾罵,孩子們勢必得帶著更多的利器強大的心理素質、熟悉自我保護之道、機伶的人際手腕,才能應付一路上層出不窮的豺狼虎豹牛鬼蛇神,更何況,這個世界已經到了「失心的瘋子比壞人更多、更難纏」的地步。

讓孩子知道這個世界本來就有醜惡的一面,假若自忖無力扭轉惡質力量,也就要懂得抽身之道。要擁有辨識善人惡人的能力,更要擁有辨識善意建言與惡意批鬥的智慧。別人的批判,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如果明明白白就是惡劣的毀謗騷擾,那就要帶著自信,不需要自我投射,要用更強大的自我認知,從惡質言論中完全抽身,帶著比對方更為強大的定靜,讓時間來證明是非對錯!

 

參考資料:http://goo.gl/kl0aBv